隱形矯正器vs.傳統矯正器 醫病溝通再選(2019/04/06中時電子報)

2019-04-06 文/楊瑞賢

30多歲的上班族陳小姐到門診的主訴是牙齒亂且暴牙,想接受矯正治療;她跑了很多家診所,大部分醫師說要拔牙,她可以理解,但困擾她的是有些醫師推薦她使用3D列印的隱形矯正器,說可以不用拔牙,漂亮、舒適且容易清潔牙齒等,真的嗎?

要回答這問題,需從幾個層面來做解釋,首先了解矯正工具的不同,傳統矯正器是藉由金屬或透明矯正器黏在牙齒的頰側或舌側,以溝槽在矯正線上移動,把牙齒移往想要去的位置,早期透明矯正器或矯正器黏在舌側就稱為隱形矯正。

3D列印矯正器 減摩擦較舒適
近期由於3D列印的盛行和材料的進步,用電腦把牙齒移往想去的位置,分成數個步驟,用一有彈性且透明的材料逐步列印出每個步驟的矯正牙套,由患者去配戴,這就是市面上所稱的3D列印的隱形矯正器。

至於舒適,其實只要牙齒矯正移動就沒有絕對舒服的,但因移動力道的輕重和病人的個人感受不同而有差異,不過,少了矯正器對臉頰軟組織的摩擦,這舒適感是進步了。

戴矯正器 每餐飯後務必刷牙
容易清潔牙齒這一點,由於商品的行銷是這麼說,但站在醫師的立場,我是不會這樣告訴患者,我會說,只要做牙齒矯正就要每餐飯後認真刷牙,傳統矯正器會卡食物一定要刷,而隱形牙套拿起來刷沒錯,但若沒刷牙又套回去會更慘!

由以上說明大家就了解,或許商品行銷網路聲量大,但就是兩套不一樣,且治療機制也不太一樣的矯正工具;重點是如前段所述,矯正是要把牙齒移往想要去的地方,這就需要齒顎矯正專科醫師經由資料分析和了解患者的期待,經由溝通,讓患者了解每套治療工具的限制,價位和拔不拔牙的差異等,再共同決定治療計畫和選擇治療工具。

陳小姐在聽完解說後,高興地說她知道如何去考量和做選擇了。

資料來源: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279507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