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消不掉、刷牙會滲血? 醫師警告可能是兩種病和「這種癌」(2019/05/24 ETtoday健康雲)

2019年05月24日 10:0 文/每日健康
陳怡惠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周病科主治醫師

「醫師,我最近被家人發現有口臭的問題」、「醫師,我最近常常口臭,會不會是火氣大?」、「醫師,我最近常常口臭,會不會是牙周病?」

臨床牙周病科門診中,從最一開始大多數人求診之主訴多為牙齒動搖、牙齦發炎或刷牙容易流血等症狀,但隨著大家牙科保健知識的增加,有愈來愈多比例的患者,主動意識到自己有口臭的問題,甚至影響到自己與他人之社交生活,進而前來門診求診。

造成口臭之原因主要是由於口腔內的細菌分解蛋白質,並且釋放出具有難聞氣味之硫化物,而這些細菌多存在於舌頭表面的乳突纖維之間,而造成口臭之原因可分為外因性及內因性兩大類,外因性包括煙、酒或刺激性食物,如:洋蔥、薑,如果本身有口乾問題,亦可能因唾液量減少而有口臭之問題出現。

內因性部分可分為因口腔疾病或其他全身性疾病造成兩大類,其中因口腔疾病造成口臭的比例約佔90%,其他10%可能是因全身性疾病的關係而造成口臭,其中全身性疾病泛指如腸胃道疾病(胃食道逆流、胃癌)或呼吸道疾病(鼻腫瘤或慢性鼻竇炎等等)等病人,所以如果自己發覺有口臭之問題,除了可至牙科進一步諮詢,亦可先審視自己是否有上述之問題,如有,亦須同時一併處理,方能達到改善口氣不佳之問題。

而口腔疾病造成之口臭,原因包括口內不適當之補綴物、口腔衛生不佳、牙周病或口內感染等原因造成,而日常生活中,可藉由哪些方式來預防口臭呢?

維持好自身的口腔衛生,清潔時亦須同時刷刷舌頭

一、戒菸

二、定期口腔檢查及洗牙

三、多喝水

四、睡覺時不可戴著假牙,假牙亦應確實正確之清洗

如何治療及改善口臭?

簡單來說,口腔中最易造成口臭的原因主要為口腔衛生不良及牙周病,一旦發現有口臭問題,建議可尋求專業牙醫師以求進一步尋找原因,如經診斷並非因口腔疾病造成,則建議會診耳鼻喉科或內科醫師一同尋找原因,以求徹底根治口臭之問題。

資料來源: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0524/1451592.htm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