戽斗、暴牙免正顎 隱形矯正重展笑顏(2019/1/29台灣好新聞)

記者王郁淳/台北報導 2019-01-29 15:22

告別戽斗、暴牙並非只有正顎一途,牙醫師許先麟指出,隱形矯正技術近年來逐漸成熟,透過數位設計一系列隱形牙套,以擴張牙弓的方式將牙齒排整齊、改變嘴型,只要仔細評估,戽斗、暴牙也可免開刀矯正。

前牙反咬也就是所謂的戽斗,造成下顎門牙被壓迫向外斜出去,因而造成下顎門牙的牙齦萎縮,甚至牙齒會有不正常的搖動性,另外像是咬合太深,下顎卡在上顎後面,造成下顎骨發育不良,形成所謂的「小下巴」,或者前牙太過突出,形成暴牙等情況,都建議一定要早期處理。

傳統的牙齒矯正採用的牙套是金屬材質,俗稱「大鋼牙」,會直接固定在牙齒上,放上矯正線,並用橡皮筋將牙齒一顆顆固定好。傳統牙齒矯正不僅容易卡菜渣、刮傷口腔且清潔不易,反而容易造成蛀牙,讓許多想矯正牙齒的人望之卻步!

近來新的數位隱形牙套逐漸取代傳統矯正,利用3D數位模擬整個療程,醫師可以詳細全方位地看見牙齒,把牙齒排列到最整齊及合適的位置。許先麟醫師表示,隱形矯正過程中,全程採用醫學塑料製作出透明的矯正器,不僅可服貼地套在牙冠上,患者透過每一週就換一個新牙套來進行療程,漸進式地讓牙齒慢慢走到正確的位置上。

隱形牙套由於美觀、便於清潔、配戴舒適等特點,成為不少民眾的選擇。只要經過審慎評估,戽斗、暴牙等特殊患者也可配戴,療程經過數位口內掃描及分析後,判斷個案的齒槽骨,是否仍有空間可退縮,即可不做正顎手術、不拔牙,用隱形矯正技術將牙齒往後推,改變牙弓形狀與臉形。

患者林小姐原本暴牙求助多家牙醫都被診斷需正顎手術,且矯正需拔四顆牙齒,然而,一般情況下,透過專業評估,醫師可嘗試透過「牙弓擴張+牙齒遠心移動」之方式,來增加空間,讓牙齒可以排整齊,甚至可以改變側臉的輪廓,不須拔牙、不須手術,林小姐在16個月後找回完美貝齒與臉形。

許先麟醫師提醒,隱形矯正需要每日佩戴22小時,除了吃飯、刷牙外,都必須戴著,碰到換牙、缺牙也沒關係,只要牙套戴的住就好。如果戴不住,也可以再印模做出新的一套隱形牙套,即便是蛀牙,還是可以進行補牙,不影響口腔健康。此外,如果齒槽骨的空間不夠,就仍必需使用正顎手術,並非人人都適合。

資料來源:https://www.taiwanhot.net/?p=675854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