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選抗骨鬆藥物 小心顎骨壞死副作用(2019/1/27蘋果日報)

2019/01/27 14:41

隨著年齡增長,無論男女都面臨骨質疏鬆危機,此外,惡性骨質疾病或癌症骨轉移的病人也都會嚴重骨質流失,大大提升骨折風險。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物日新月異,然而美國研究發現,部分的抗骨質疏鬆症藥物會產生罕見的嚴重副作用,造成口腔上下顎骨壞死,統稱為「藥物相關顎骨壞死(MRONJ)」。

美國口腔顱顏外科學會定義,有服用抗骨吸收或抗血管新生相關的兩類藥物,並且在顎骨處出現骨壞死病灶連續八周,且先前未接受過任何放射線治療者即為MRONJ。

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口腔醫學科主治醫師林璟含指出,抗骨質疏鬆症藥物引起的顎骨壞死的臨床症狀包含骨暴露、局部疼痛、牙齦腫脹及發炎、牙齒鬆動。目前所有治療MRONJ方法僅侷限於避免再度感染發生,止痛,及去除受感染的腐骨。

根據美國牙醫學會說法,目前無法確定哪些病患使用骨質疏鬆症抗骨吸收用藥會導致顎骨壞死,或哪些病患不易產生藥物相關之顎骨壞死。但研究指出相關風險因素包含:65歲以上、糖尿病、抽菸、多發性骨髓瘤、乳癌、攝護腺癌、肺癌、化療、類固醇治療、抗血管新生療法、口腔清潔不好、牙周疾病、不合的假牙、不合的贋復物、牙科手術如拔牙等。

林璟含表示,MRONJ的產生與藥物種類、服用劑量、使用頻率、時間長短都有相關,因此服用此類藥物前,必須謹慎評估,嚴重骨鬆或癌症病患不用藥也會增加骨折致死率。

選擇適當的抗骨吸收藥物很重要,林璟含建議,如果正要開始使用這類抗骨吸收藥物的患者,應先請牙醫師檢查口腔狀況,先行必要的牙科治療,去除口內可能的感染源後才進行療程。

若是已經在使用這類抗骨吸收藥物之患者,則進行牙科治療前,一定要告知牙醫師,使其避免執行一些較為侵入性的牙科治療,並定期接受口腔檢查,加強口腔清潔以避免感染。(林芳如/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90127/1508244/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