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終結站》乳牙蛀掉沒關係? 醫:恐影響恆齒生長(2019/1/26自由時報)

2019-01-26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現在仍有不少家長認為「乳牙蛀掉沒關係,反正會長新的恆牙」,但牙醫師駁斥此觀念,強調乳牙蛀蝕壞處多多,不但影響外觀、咀嚼、發音,還可能導致恆齒長歪、長不出來,蛀牙嚴重會導致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敗血症等全身性感染,不可輕忽。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牙醫師洪仲銳說,我國3歲幼兒每10人就有6個蛀牙、6歲兒童更高達8人,兒童乳牙齲齒率居高不下,且有上升趨勢,雖然乳牙使用期限只到恆齒萌出為止,但不能認為乳牙齲齒沒關係,因為過早的乳牙齲齒會影響兒童進食和健康。

洪仲銳說,乳牙齲齒不處理,繼續蛀牙,除了腫痛、發炎,也會影響進食、發音、美觀和恆牙萌發順序,造成孩子到學校不敢露牙、開口笑,嚴重影響社交,而且乳牙可維持恆牙生長功能與空間,乳牙齲齒會導致缺牙,鄰牙傾倒,後續恆牙萌發會長歪或無法萌發,以後恆牙排列凌亂,增加蛀牙及牙周病的機率。

推擠牙胚致長歪或無法萌發
臨床常見乳牙齲齒蛀到神經發炎,產生壓力推擠齒槽骨的恆牙牙胚,就算治療好,恆牙生長順序也會亂長,甚至無法萌發,得做矯正,有的是恆牙埋在骨頭,必須開刀。

洪仲銳說,曾遇過一名3歲男童全口20顆乳牙,有10顆蛀到只剩殘根,無法治療、復形,必須拔牙,平常難以咀嚼吃飯,身材瘦小,後來勉強多保留1、2顆,儘量維持咀嚼功能,但也只能等到6歲長出大臼齒,才能逐漸恢復牙齒功能;另外診間每個月都遇到3、4個小朋友乳牙蛀到感染蜂窩性組織炎,臉腫得像麵龜,必須住院。

長第1顆牙起 每半年須塗氟
洪仲銳強調,乳牙齲齒原因在於沒有好好刷牙、愛吃零食、吃飯吃很久,預防齲齒勝於治療,長第1顆牙後就要每半年看牙醫、塗氟,如果蛀牙也要依齲齒程度做補牙治療、根管治療及適當牙齒復型,及時補救。

他提醒,6個月前嬰兒牙齒還沒長,要用紗布沾飲用水清潔口腔;6個月到3歲,至少睡前、飯後用含氟牙膏刷牙,可由家長幫忙刷;3到6歲讓孩童練習自己刷牙,家長在旁察看或刷完檢查一下,也可開始使用牙線,注意多漱口、少吃甜食,不要口含食物、絕對不要含奶瓶睡覺。

資料來源: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264094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