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毀牙行為!你做了嗎?(2014年11月5日大紀元電子日報)

2014年11月05日 文/李熙

你可知道,生活中有許多習以為常的行為,會造成牙齒的損傷!英國《每日郵報》邀請多位牙科專家,提出10個讓人意想不到的毀牙行為,提醒讀者。

1.經常說話

英國肯特郡BMI醫院的口腔外科專家盧克‧卡斯卡里尼說,經常說話容易磨損和撕裂下巴,引起下頷關節和局部肌肉痠痛,甚至會造成顳下頷關節炎,導致牙齒受損。

2.喝冷喝熱

喝熱茶、熱飲等會使牙齒的琺瑯質膨脹,若再喝冷飲,琺瑯質又收縮,牙齒表面就容易產生細小裂紋。英國艾塞克斯郡牙科專家史蒂芬‧彼特說,裂紋一旦變深,會損傷牙質,導致牙齒過敏,甚至損害牙髓或牙神經,引起感染、膿腫等症狀。

3.運動過量

德國海德堡大學醫院進行的研究發現,長時間運動或運動量太大,又不補充水分,容易導致唾液減少,唾液鹼性升高,破壞牙齒的琺瑯質,使牙菌斑的細菌激素增多,增加罹患牙病的機會。

4.飯後立刻刷牙

倫敦牙科專家菲爾‧施特默說,吃飯時產生的酸性物質和糖分會暫時削弱琺瑯質的保護作用,在飯後立刻刷牙,琺瑯質就被破壞。建議飯後至少30分鐘再刷牙,同時避免使勁漱口,防止沖刷掉牙膏上的氟化物對牙齒的保護效用,而且刷牙後30分鐘內不要喝飲料。

5.游泳時張著嘴

游泳池中的氯會讓水呈酸性,若游泳時張著嘴,會損害牙齒表面硬組織,導致琺瑯質脫落,造成牙齒變色和敏感。英國牙醫協會專家黛米恩‧沃姆斯利建議,游泳後要用清水漱口。

6.補牙後坐飛機

補牙後乘坐飛機、登山等易造成牙痛,因為高度變化與氣壓改變,會使牙齒填充材料產生微小的氣囊,而引發「航空性牙痛」或「氣壓性牙痛」。卡斯卡里尼提醒,補牙後一天內,避免搭乘飛機與登山。

7.把牙齒當剪刀

有些人會用牙齒開瓶蓋或撕開包裝袋等。倫敦國王學院口腔外科教授塔拉‧蘭頓發現,用牙齒取代剪刀、開瓶器等行為,容易傷及門牙,使牙齒發生斷裂或移位,而且包裝袋上的病菌易進入口腔,引發疾病。

8.直接咬碎藥片

為了快速解決牙痛,有些人會將阿司匹靈咬碎,或者直接咬在疼痛的牙齒上。卡斯卡里尼說,這樣容易燒壞口腔敏感的軟組織,建議用吞服的方式。

9.服用抗組織胺藥

服用抗組織胺藥易使牙齒變黃。英國肯特郡藥劑師斯蒂芬‧福斯特說,抗組織胺藥會影響唾液分泌、引發口乾,經常口乾會損壞琺瑯質,增加牙齦萎縮與牙周病感染機率,甚至導致牙齒鬆動、脫落。

10.孕期輕忽口腔衛生

赫特福德郡牙科專家傑瑞米‧希爾說,服用孕酮等避孕藥或懷孕,都會導致雌激素明顯升高,使牙齦中的血管增生,增加微血管通透性,容易發生牙齦炎、牙齦增生、牙出血。而且孕期抵抗力、唾液酸度降低,提供細菌繁殖的適宜環境,因此餐後要刷牙或用淡鹽水漱口。◇

資料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tw/n107232/10%E5%80%8B%E6%AF%80%E7%89%99%E8%A1%8C%E7%82%BA%EF%BC%81%E4%BD%A0%E5%81%9A%E4%BA%86%E5%97%8E-.html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