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牙齦外露 水雷射手術 改善 疼痛感低 價位較高(2014年11月4日蘋果日報)

2014年11月04日

笑起來就怕牙齦外露影響美觀,開業牙科診所院長陳煥文表示,牙齒泛黃、缺角、排序參差不齊皆會影響外貌與自信心,說話或笑時露出過多牙齦,常讓愛美的民眾困擾,傳統治療會使用電刀切除,但疼痛感高、恢復期長,透過新式水雷射手術,有助降低疼痛、縮短恢復期,但價位較高。

食安問題追追追

陳煥文醫師指出,臨床經驗中常面臨的牙齦整形問題,包括像是牙齒短小、牙齒形狀比例不自然,大笑時露出太多牙齦等。而又以「露齦笑」最常見,其形成原因包括上顎骨過度增生,補償性的門牙過度萌發,以及過長牙齦未能退縮回適當的高度等,傳統使用電刀手術,疼痛感高,且術後恢復期近2周,而水雷射手術則有助降低疼痛,縮短恢復期至1周。

【先了解】矯正前溝通

接受矯正前,須與牙科醫師詳細溝通治療流程、臉型、顎骨、咬合與牙齒問題,且須先確認牙床狀況,若患者有牙周病,需先治療後再進行矯正,以免影響牙口健康。

【提醒你】潔牙莫輕忽
不管是牙齦手術或牙套治療,仍要維持牙齒健康,進食後宜用牙刷或牙線,刷牙時勿太用力,以免引起牙齦出血萎縮,造成齒縫間隙變大,增加蛀牙、牙周病等機率。

【這樣做】水雷射整形
水雷射是將水氣與雷射結合,雷射光激發水分子形成高速動能的粒子後,用以割除多餘的牙齦,由於雷射具生物刺激作用,即相較傳統的電刀切除術,能增加新生血管生成,改善細胞活力,達到降低發炎感染機率,且術後復原時間較短,價位因人而異,若以單一區塊約6~8顆牙齒為例,約1~2萬元不等,比一般傳統電刀術高。

【隱形牙套增美觀】
若合併有嚴重咬合不正、牙齒排列不整齊等,也可配合牙套治療,傳統牙套外觀明顯,且易刮傷口腔黏膜,也不易保持口腔清潔,新的數位隱形牙套配戴可增加美觀,降低口腔不適感,不過相較傳統牙套約15~25萬元,數位隱形牙套至少貴上10萬元,約要25~40萬元。

【醫師說】
除了牙齦外露外,若因老化、有抽菸習慣等,牙齦產生黑色素沉澱,水雷射手術也有助恢復牙齦色澤,建議先與醫師討論,再治療。

資料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41104/36185492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