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輔助系統讓正顎手術、植牙和顏面部重建更快更準(2019/2/17華人健康網)

【文/亞東醫院牙科部口腔外科楊濡瑄醫師】 2019年2月17日 10:00

口腔外科常見顏面歪斜需做正顎手術、缺牙需要補骨植牙,甚至於因口腔腫瘤需要切除顏面骨頭,並取用自己身上其他地方的骨頭或是選擇人工骨修補缺損的患者,常被諮詢的問題不外乎「手術時間有沒有辦法更短一點?」、「這個補起來外觀會跟原來的一樣嗎?會凹下去嗎」或是「移動完真的臉就會正了嗎?」

這些問題的確也是我們一直以來期望克服,並尋求精進的部分,感謝的是隨著科技的發展進而幫助醫療技術的提升,電腦輔助手術系統在這20年來逐漸成熟,且被推廣使用。而口腔外科目前常見可使用電腦輔助系統的手術種類主要分為三大項,分別為正顎手術、植牙以及腫瘤切除後的自由皮瓣重建。

正顎手術的介紹

牙齒嚴重排列不整齊且無法僅靠矯正處理時,或者是臉部下方1/3區域骨骼的歪斜、突出或是後縮的情況,此時便建議接受正顎手術矯治。所謂的正顎手術是指藉由手術移動上顎或下顎甚至於下巴的骨頭來挪動牙齒或是改善下臉部區域的歪斜。

傳統的手術與現今搭配電腦輔助模擬

會需要翻印牙齒的模型,以手工操作移動模型來模擬骨頭移動的距離和手術完的情況,自然在模擬中還會涵蓋人為的誤差。除了模型和傳統影像分析還可藉由精細的電腦斷層和外觀照的合成在電腦上精確的移動骨頭和預估移動後臉部外觀的情況,讓醫師和患者都能對手術前後的差別更加了解。

另外,也能經過模擬後經由現今3D列印的技術直接將手術的導引模板和手術模板製作出來,這些模板可直接告訴醫師該切的位置以及切下後的骨頭移動的位置,比傳統手術有依據和精確。

植牙的介紹

植牙重視的是人工牙根植進骨頭的位置,會擔心是否植入上顎竇造成後續可能有人工牙根不穩導致失敗、口鼻竇相通或是鼻竇炎感染的風險;也會擔心是否植入的位置離臨近的牙根太近,或是角度不對,這些可能影響未來假牙的美觀和吃東西時人工牙根受力的狀況,導致使用時間縮短,這些擔憂在以往都需要藉由醫師的經驗和熟練度來克服。

然而現在便能配合電腦輔助系統,在手術前就暸解骨頭的厚度和高度,知道是否需要在植牙前補骨頭,也可以模擬植牙植入的位置並製作出導引板,有導引板就能依據導引板的指示去定位植牙的位置和角度,降低手術時的失誤率,大幅度的提升植牙的精準度。

顏面、口腔腫瘤手術及其術後重建介紹

腫瘤若侵犯到顏面或口腔處骨頭且需要手術時,為維持外觀及其餘可保留牙齒正確對咬的位置便需要打上骨板,或是取一段小腿骨、髁骨等身體其他部位來修補遭切除的位置。

傳統手術均依賴醫師的經驗和美感決定拿下其他部位的骨頭後需修整的大小和長度以及角度,再用以修補顏面骨和顎骨缺損的區域。但因為顏面骨和顎骨區域是立體且多角度的,其實修整後的骨頭很難剛好符合缺損的區域,也會在手術中花費許多時間在反覆修整上,不僅拉長手術時間,也增加患者身體的負擔。

搭配電腦輔助模擬即可製作手術導引板,也可以利用3D列印出完整的顏面骨和顎骨的模型做治療規劃和評估,在手術前就模擬好骨頭需要修整和切割的地方,以及固定鋼板需彎折的形狀;甚至包括骨釘要打入的位置都能事先模擬和定位,減少人為的誤差並縮短手術時間,儘可能的重現原本外觀輪廓。藉由電腦輔助模擬系統的幫助,期望能讓手術更加精準,結果更為完善,讓接受手術的人們更為安心。

資料來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7/72688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