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痛到睡不著、卻沒蛀牙?可能是水喝太少導致唾液腺炎!(2019/2/26 HEHO健康)

2019-02-26

小花最近一直覺得右臉頰腫腫、痛痛的,刷牙的時候右邊的上排臼齒只要一碰到,就覺得疼痛難忍,本來以為是牙齒沒刷乾淨,但隔了好幾天,疼痛感越來越重、甚至晚上會痛到醒過來。但是去看牙醫,檢查半天都沒有蛀牙,醫師建議她做根管治療試試看,不過小花更擔心是不是其他問題還沒檢查出來。

莫名的牙齦痛?
口腔內除了牙齒、牙齦之外,其實還有許多腺體,光是負責分泌唾液的唾液腺,就有腮腺、舌下腺、顎下腺3個部分;而唾液腺雖然沒辦法從外觀看到,卻藏在肌肉底下,有時以為是牙齒、牙齦疾病引起的疼痛,是來自唾液腺的發炎。

唾液腺的發炎有很多原因,可能是唾液腺管路堵塞,造成唾液無法順利流出,引起紅腫熱痛的發炎,或是唾液腺本身受到外來的細菌病毒感染,比如小孩子常見的病毒性腮腺炎等;不過細菌或是病毒引起的唾液腺發炎,多半是急性,很快就可以恢復正常功能,如果是慢性的唾液腺炎,就可能像小花一樣持續痛一星期以上,還會痛到晚上醒過來。

而慢性的唾液腺炎,可能有4個原因,分別是唾液腺狹窄、唾液腺結石、唾液腺囊腫或腫瘤,或是其他身體免疫疾病如修格蘭氏症、頭頸部腫瘤經放射線治療後遺症等。最常見的是唾液腺狹窄跟結石,這2者也會互相影響。

怎麼治療唾液腺炎
因為外觀上沒辦法看到唾腺,所以第一線檢查會用超音波,如果真的找不出原因,或是無法確認狹窄與結石的位置,可以用X光跟電腦斷層;如果想要更精確,可以使用唾液腺的內視鏡,現在的微創手術技術同樣也能利用內視鏡,就將結石去除,或是置放支架將狹窄的管路撐開。

但通常第一線治療不會從手術開始,就像是腎結石、尿路結石一樣,造成唾液腺結石或狹窄的原因,很大一部分也是來自「水喝太少」,導致水中的金屬離子沈澱在管路中,造成結石。再來是有抽菸、嚼檳榔的習慣,導致口腔粘膜持續受到刺激,形成唾液腺狹窄。

什麼時候要懷疑是唾液腺炎

  • 牙齦疼痛持續1星期以上
  • 超過35歲
  • 曾經做過頭頸部的放射線治療
  • 有抽菸、嚼檳榔的習慣
  • 自己每天攝取的水分(純水)不到1000cc
  • 臉頰、下顎、舌頭下方任一處有明顯腫大,並感到疼痛

所以在治療手段上的選擇,第一步是戒除菸、檳榔,再來是規範自己每天要喝足2000cc以上的水分,並適度按摩臉頰,協助結石排出、管道不再狹窄,如果有細菌感染,就再配合抗生素治療。通常病患在1~2天內都會有明顯的改善,就不需要進行手術,除非3、4天之後還是會痛,才要做侵入性治療。

而唾液除了可以幫助消化食物、保持口腔濕潤之外,也含有許多抗體可以保護牙齒、牙齦的健康,所以如果在唾液腺炎還不嚴重的時候覺得可以放著不處理,有可能一起併發牙齒的蝕蛀,到時候治療起來更麻煩,所以如果有久治不癒的牙痛,可以考慮去耳鼻喉科做一下超音波檢查,確認自己是不是有唾液腺的問題。

資料來源:https://heho.com.tw/archives/40317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