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謠言破解】「假牙」知多少?(2019/2/23自由時報)

2019-02-23 記者王姝琇/報導

謠言1:蛀牙補牙太麻煩,直接拔掉做假牙更漂亮?
解答:錯!假牙在功能與舒適度上遠遠比不上真牙。

隨著科技快速發展,拔牙、裝假牙看似迅速、簡單,又能快速解決疼痛問題,甚至網傳有正妹看到阿嬤的假牙覺得很漂亮,她竟找密醫拔光牙齒只為變美做假牙!星輝牙醫診所牙醫師蕭家輝表示,這是相當錯誤的做法,假牙再怎麼好看終究是假的,有其使用年限,功能與舒適度也遠遠比不上真牙。

蕭家輝說:「若是病齒牙根還能使用,牙醫師會盡可能留住,想辦法以原本的牙根重建牙齒;假設是因齒列不正影響外觀,可透過矯正進行整牙,千萬不可輕率地將牙齒拔除。」蕭家輝強調,牙齒損壞大多是口腔清潔不當引起,應想辦法預防,平日勤於照顧,每半年洗1次牙,做好保養管理才是根本之道。

謠言2:裝了固定式假牙,就不用保養牙齒?
解答:錯!固定式假牙未做好清潔與保養,仍會引起蛀牙等疾病。

固定式假牙是無法自行取下的,可分為牙套和牙橋2大類。牙套指的是利用原本的牙根當支柱,於單顆牙齒上補牙、裝上牙套;牙橋則是多顆相連的固定式假牙,病齒通常已抽掉神經不易感覺疼痛,傳統稱為「缺1顆要做3顆」指的就是牙橋,而多顆相連的牙橋中間並無牙縫。

牙醫師蕭家輝提醒,固定式假牙並非裝上去就一勞永逸,它們是包覆於原本的牙齒上,若沒有做好清潔仍會蛀牙,或引起牙齦炎、牙周病等,假牙的使用年限也依個人清潔程度而有差異,建議選擇刷頭較小(約2齒寬)的軟刷毛牙刷,清潔方式雖與真牙無異,但需以牙線加強清潔,而牙橋不易刷到的死角多,可用牙間刷做清潔,以免牙齒的問題範圍和嚴重程度擴大。

謠言3:配好一副活動假牙可以永久使用?
解答:錯!活動假牙有其使用年限,需定期調整或依狀況重新整做。

活動式假牙是指可自行取下再裝回的假牙,分為局部假牙和全口假牙。許多人認為做一副假牙就可以無限使用,但事實上假牙使用年限與個人口腔清潔、維護及製作假牙技術等多面向有關。牙醫師蕭家輝特別提醒,不少配戴活動假牙的患者反應時間一久容易鬆脫,常是因上顎齒槽骨退化萎縮,影響假牙穩定度得做調整,因此配戴活動假牙者至少每半年就需回診1次,定期調整或依實況重新整做。

針對活動假牙清潔方面,蕭家輝提及,吃完東西後一定要取下用常溫水清潔,避免過度刷洗造成磨損,另常見浸泡醋水、鹽水,甚至以滾水煮沸消毒等錯誤保養方式,都會造成損壞甚至導致滋生細菌,建議選用專門清洗假牙的清潔錠清潔,但配戴前仍需以清水沖洗。

謠言4:裝了假牙就能什麼食物都來者不拒?
解答:不一定!固定式假牙較無影響;活動假牙則需多留意,在剛裝時應避免吃太硬的食物。

牙醫師蕭家輝表示,固定式假牙患者在飲食方面較無影響;但多數牙醫師通常會建議剛裝完活動假牙者,暫時避免吃堅硬或較黏牙食物,是因假牙密合度可能還得再做調整,患者也需時間適應假牙咬合,加上台灣人特別喜歡啃骨頭、螃蟹或甘蔗等,可能造成活動式假牙脫落,或咬合時產生不適感,所以會稍做提醒。

但蕭家輝也強調:「以現在最新3D齒雕技術為例,不需咬模且精準度更高,不少患者反應使用上較無需再調整,並能維持原有飲食習慣,咬堅果都不成問題。」此外,也提醒睡前應將活動式假牙拆下,讓牙齦休息,同時以軟毛牙刷按摩牙齦,讓牙齦保持彈性,才不會加速萎縮。

資料來源:https://m.ltn.com.tw/news/lifeweekly/paper/1269400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