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後「疏忽口腔清潔」 恐牙周病再來亂(2019/04/03三立新聞)

2019/04/03 06:31:00 記者楊晴雯/台北報導

植牙後未做好口腔清潔也會有牙周病!55歲事業有成的徐女士,上、下排牙齒分別有數顆因牙周照護不佳產生搖動,拔除後進行植牙全口重建,不過2年後卻發現吃東西的時候植牙的牙齒會晃動,趕緊回診,醫師將她搖晃的假牙取下,發現其罹患植體周圍炎,造成人工牙根鬆動脫落,耗時2年治療,再次植牙做假牙,之後徐女士認真執行口腔清潔,再也不敢不規律回診了。

醫師宋旻怡提醒,植牙成功率取決於術後照顧,未確實清潔口腔,可能引牙周病發作。(圖/醫師宋旻怡提供) ID-1856590

▲醫師宋旻怡提醒,植牙成功率取決於術後照顧,未確實清潔口腔,可能引牙周病發作。(圖/醫師宋旻怡提供)

替該患者診治的台北慈濟醫院牙科部醫師宋旻怡表示,「牙周病、牙裂、牙齒斷裂、牙根斷裂都是常見缺牙的原因」,若遲遲沒有重建假牙,就會造成旁邊牙齒的移動,時間一久,就會增加填補難度。

植牙、假牙都是以人工治療的方式取代缺牙,需看患者自身條件、對牙齒費用、治療時間的考量來決定,沒有一勞永逸的方式,但無論選擇何種治療,都不能輕忽之後的口腔保健。

以植牙為例,宋旻怡解釋,這是一種以置放人工牙根,再接上假牙取代原本牙齒的方式,「植牙也會有牙周病!」她說,「植體周圍炎」就是牙周病發生在人工牙根上的情形。

 

宋旻怡提到,許多民眾都以為植牙可以一勞永逸,但文獻統計,植牙成功率約95至98%,不過真正成功與否取決於術後照顧。人工牙根置放後,如果未確實清潔口腔,就有牙周病發作的可能,必須勤刷牙,將口腔內細菌降至最低。

如何做好植牙後口腔保養?宋旻怡建議從下列四種方式著手:

1.確實清潔口腔:植牙雖然不會蛀牙,但仍有牙齦發炎、齒槽骨吸收牙根搖動斷裂,這些都是牙周病的症狀。飲食後,確實利用牙間刷清潔牙縫縫隙,用單束牙刷清潔牙齦、牙面分界處,用軟毛牙刷清潔牙齒表面,清潔動作必須輕柔持久,以免傷害牙齒。

2.少吃堅硬食物:一般植牙後出狀況者,會先呈現在假牙端。堅硬食物除了對牙齒的損耗相當大以外,也會造成咬合的改變,這些磨損其實是對人工牙根端的保護機制,為避免過度磨損傷至人工牙根,建議患者少吃堅硬食物,以維持牙齒壽命。

3.糖尿病的良好控制:糖友雖可在仔細評估後植牙,但血糖一旦控制不佳,會促進牙周組織發炎反應,使牙周病感染情形惡化,進而影響植牙牙根穩定性。此外,其他慢性病如高血壓、自體免疫等慢性疾病患者,也必須密切的控制追蹤。

4.定期回診:口內其他自然牙的咬合會隨著時間磨耗而改變,但人工牙根和假牙改變的程度遠比自然牙來的慢很多。這時很多狀況患者本身無法察覺,加上難免有未被清潔到的口腔角落,因此定期回診,透過醫師評估咬合狀態、調整咬合、協助清潔是相當必要的。

宋旻怡提醒,植牙重建從評估到手術到假牙完成都相當耗時,因此絕不能輕忽術後保養。一旦造成牙周病或假牙損耗需再次植牙,一來身體齒槽骨狀況可能不如以往,二來患者需耗費更多的時間進行評估與修復,得不償失。

資料來源: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521120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