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骨鬆藥可以拔牙嗎?拔牙前,醫療資訊雲端先查詢(2018/7/3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2018年7月3日 17:16

拔牙、植牙前,需要注意是否有服用骨鬆藥物。醫師提醒,若長期服用骨鬆藥物者,拔牙前一定要先諮詢牙醫師及至醫療資訊雲端查詢,因為服用雙磷酸鹽藥物可以對抗骨質疏鬆,但也可能併發「顎骨壞死性骨髓炎」,千萬不可輕忽。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兼任口腔外科主任、蔡東螢牙醫師指出,骨質疏鬆是年長者的困擾,尤其女性罹患骨鬆的比例與危險性又比男性高5倍,臨床證實,治療骨鬆的雙磷酸鹽類藥物,也可能併發顎骨壞死性骨髓炎,導致顎骨壞死。

拔牙植牙手術前注意用藥紀錄 先至醫療資訊雲端查詢

門診日前曾收治1名年約60歲的劉姓婦人,因牙齒劇烈疼痛就醫,經牙醫師評估其右下第一大臼齒已嚴重蛀牙,建議拔除;但牙醫師進一步詢問患者過往病史及用藥紀錄,患者卻語焉不詳。

還好現在有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發現劉太太正服用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福善美」(Fosamax),遂先為她緊急處理暫時解除疼痛,同時轉由骨科進行拔牙評估,以及暫時停藥3個月,以保障後續拔牙安全。

服用雙磷酸鹽類藥物 拔牙前要謹慎評估

至於,服用雙磷酸鹽類藥物的患者不能拔牙或是植牙嗎?蔡東螢牙醫師強調,目前臨床上主要是以預防顎骨壞死的發生為主,在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之前,應諮詢牙醫師,並先進行必要的牙科處理。

處置1:若是已經開始使用這類藥物且未超過3年時,則應諮詢開立處方的醫師(骨科或腫瘤科醫師),在確定可以停藥下,先停止該藥物使用至少3個月,再進行相關的牙科治療,且在骨頭未癒合前應持續停止服用。

處置2:若是已有顎骨壞死的情況發生,則依據其壞死程度的不同來作處理,較為輕微的情況,每日以漱口水漱口或沖洗,並給予適當的抗生素治療,必要時做表淺層的清創,或是輔助高壓氧治療,而在較為嚴重的情況則以手術清創。

【牙醫師小叮嚀】:

目前,尚無特殊的方法可完全避免此類藥物所可能引發的顎骨壞死,因此在藥物治療前的預防工作(例如患者用藥雲端查詢),以及藥物使用期間的定期檢查,便顯得特別的重要,而早期發現顎骨壞死的徵兆,並早期加以治療,是目前臨床治療最佳的選擇。

資料來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56/58029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