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牙科 為何需要鎮靜、麻醉?(2019/3/14聯合報)

2019-03-14 09:10 聯合報 劉映汝/臺大醫院麻醉部主治醫師

「麻醉」是一種可以盡量減輕手術或治療過程中的傷害或壓力,以安全度過手術的方法。

臨床上,麻醉醫師會依「病人的狀況」、「要做什麼手術」等綜合評估,使用不同麻醉方式及藥物來完成麻醉,在「安全的前提」下,盡量追求病人的「舒適度」。

「舒眠」、「無痛」,那些是什麼?
「舒眠」和「無痛」都屬於用麻醉藥物去影響大腦造成「失憶」、「睡著」、「不痛」,醫學上正式的名稱叫做「鎮靜」。鎮靜和全身麻醉有許多重疊之處,鎮靜本身亦有輕度、中度、和重度的區別。

「舒眠」、「無痛」、「麻醉」,哪種較好?
許多人會有「舒眠一定比全身麻醉安全」的成見。但是每個病人生理狀況不同,不同的牙科治療也有不同需求,適用的麻醉方式也不同。

牙科麻醉要注意什麼?
牙科治療中經常需要噴水、打磨、張口等動作,都可能造成麻醉狀態下嗆吸、或呼吸道阻塞,因此,麻醉醫師在某些狀況下,會選擇先放好保護呼吸道的管子(也就是「氣管內管插管」),以維持呼吸道安全。在適合的狀況下,也可以選擇其他方式來保護呼吸道:例如好的姿勢擺位、用輔助設備擋住舌頭、積極的吸走水分及口水、靜脈給予減少口水分泌的藥物等等。

身為爸媽可以做什麼?
預防勝於治療,平常就養成孩子對刷牙、看牙齒的正向態度,讓牙齒保健成為小朋友生活的一部分。如果真的需要鎮靜麻醉,選擇兒童牙科醫師及專責的麻醉醫師團隊,術前認真聽衛教說明,了解治療過程與麻醉風險,配合相關注意事項。

資料來源: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68/3695541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