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牙刷有多髒?三周後細菌驚人(2019/05/20中時電子報)

12:032019/05/20 尉遲佩玉

你家牙刷多久換一次?實驗發現,使用三周後的牙刷,細菌含量竟然高達馬桶水的80倍!若繼續使用,恐讓心臟病風險提高,患有嚴重牙周病的人更可能有致命風險。

每天放入口中的牙刷,用水沖洗就真的乾淨安全嗎?《早安健康》報導,根據國外的牙醫實驗發現,牙刷使用三周後累積的細菌,會讓心臟病風險提高,因為細菌可能從口腔的細小傷口進入血管中,黏附在動脈壁上,造成血管受到壓迫,進而造成心臟病等風險提高。而患有嚴重牙周病的人,心肌梗塞等循環系統疾病發病率恐提高1.5~2.8倍。

至於牙刷用多久需要更換?牙醫師表示,可從刷毛外翻以及失去彈性兩個特徵辨識。研究指出,使用刷毛向外擴散的舊牙刷,和新牙刷相比,清潔力下降40%;而且開花的牙刷很難確實對準牙齒,不但去汙力下降,還有傷害牙齦的風險。牙醫師建議,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一個月換一次牙刷。

資料來源: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0520001708-260405?chdtv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