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醫風暴3】植一顆牙15萬造成爭利空間 別被洗腦!這些方法都可補救(2019/04/25蘋果日報)

出版時間:2019/04/25 10:02

植牙費用不便宜,缺牙病人最常詢問:「一定要植牙嗎?是否有其他替代方案?」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贗復牙科主任傅立志表示,沒有所謂「必須植牙」的情況,填補缺牙有多種選擇,牙橋、全口假牙都可以,除非病人不滿意現有假牙功能,植牙可提供更好的穩定度,也不用額外磨損2顆健康牙齒作為支柱,惟植牙必須地基夠牢固,地基不夠就得先補骨頭。

傅立志解釋,傳統做假牙需要搭牙橋,這得把缺牙處兩旁的牙齒磨小、當作支柱,組起來成為三顆牙相連的牙橋;若缺牙處兩旁也是假牙或嚴重蛀牙,這樣做影響不大,但如兩旁牙齒完好,硬是把健康牙齒磨小,其實有點可惜。

而植牙相較於傳統牙橋,好處是不用磨損缺牙處兩邊的牙齒,可保持牙齒完整性,但必須注意地基夠不夠穩,若不夠穩就要先補骨頭。

此外,正常人的牙齦會隨年紀增長逐漸萎縮,牙橋常見問題是5至10年後因為牙齦萎縮,假牙邊緣會露出而變得不美觀,必須再調整;植牙則只有一顆牙齒出現問題,不像牙橋會一次牽涉到三顆牙齒,植牙維修上比牙橋簡單一點。

曾有牙醫師觀察,發現多數植牙病例靠根管治療就能改善問題,不需要植牙,而植牙屬自費項目,根管治療則享健保給付,這可幫病人省下不少錢,對此傅立志則說,其實根管治療只是去除病痛,但可將根管治療完的牙齒當作柱子,後續打釘子、裝牙套還是要自費,價格端視選用何種材質。

植牙一分錢一分貨,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中華民國醫院牙科協會理事長黃茂栓解釋,植牙價格高低主要依據病人骨頭條件、手術難易度,若要補骨,會提高手術複雜度,醫師技術純熟度、植體品牌不同也會影響成功率,術後還要追蹤檢查。

傅立志則說,植牙價格高低主要取決於植體使用的廠牌,醫學中心大多使用瑞典、美國廠牌的植體,植牙一顆約8萬至15萬元;一般診所選用的植體廠牌不同,成本就會不一樣,植牙費用約落在6萬至10萬元。(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https://tw.news.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90425/1556191/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