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亂反正」齒顎矯正 醫界建議選獲認證齒顎矯正醫師(2019/04/30聯合報)

2019-04-30 17:06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

齒顎矯正問題,近來日益受到外界重視,台南麻豆新樓醫院建議,12歲前矯正最適合,矯正費時1年半至3年,甚至更長,醫生提醒,雖然健保不給付,費用不斐,但品質仍是最重要。

麻豆新樓醫院牙科醫師林建宏說,根據統計咬合不正的盛行率高達70%。平均每100個人有70個人有咬合不正問題,包含齒列擁擠、齒間縫隙、暴牙、戽斗、深咬、開咬等問題。造成咬合不正原因有很多,多數是來自先天遺傳如上顎前突、下顎後縮、先天缺牙、多生齒等。而後天環境也會影響顎骨及齒列的發育,如乳齒早期喪失、恆齒萌發異常、恆齒喪失、不當的肌肉作用等都可能會造成咬合不正。

他說,矯正治療目的是為了健康、功能、美觀及心理健康,將凌亂的牙齒排整齊,讓病人能夠方便清潔,降低蛀牙及牙周病發生機率;擁有整齊的牙齒及自信的笑容是社交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矯正治療沒有年齡限制,但還是及早較妥,大部份案例會在11、12歲牙齒更換的差不多時開始進行矯正,但因有些特殊狀況需要早期處理,例如乳牙過早喪失、前牙錯咬、門牙阻生或異位萌發等問題,因此美國齒顎矯正學會及日本齒顎矯正學會都建議在7歲時就進行檢查及追蹤,若有需要會提早介入矯正治療。時間通常1年半至3年,甚至更長。

林建宏說,牙齒顎矯正科早已被衛生福利部核定為獨立專科,齒顎矯正目前健保不給付,費用通常動輒超過10萬元以上,甚至更多,儘管矯正費用仍昂貴,建議民眾選擇通過嚴格認證的齒顎矯正專科醫師,治療品質與效果才有保障。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785787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