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評》健保給付點數低 根管治療慢慢等?(2019/05/06台灣新生報)

2019年5月6日 上午12:00

民眾是否發現,蛀牙就醫須接受的根管治療,通常必須「排隊」二、三個月才輪得到?若是不想排隊,大致有幾個選擇,第一是可至牙科診所夜間時段,但平均需排隊一個月,若病情較「複雜」,診所醫師不會主動提供治療,而是依規定幫病人轉診至其他醫院,病患幾經往返,就醫時效形同回到原點,延誤病情。

所謂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只要真牙牢固即可幫助保留真牙,而病情複雜者的第二選擇,則是尋找高階顯微根管治療診所,只是顯微根管可能需自費,一顆牙費用約一萬元上下,療程複雜上看二萬元,還不包含假牙等費用,病患荷包肯定大縮水。

第三選擇則可選擇拔牙根除牙痛,以大醫院來說,通常一周內就排得到,只是每次蛀牙都選擇拔牙,只怕到最後即成「無齒之徒」,雖此言過了頭,但因拔牙後可植牙,又將是一筆更昂貴的費用。

第四是長期服用消炎止痛藥,直至輪到治療為止,只是服藥二、三個月不但傷身,也對身體造成沉重負擔,且藥效一過,「椎心」牙痛再現,甚至痛到要人命,試問有幾人能撐得過漫長的等待?

據北市某醫學中心分院牙科護理師私下透露,前往就醫接受根管治療的病人當中,約有七、八成都是拿轉診單過來的,每位病人還是須要「排隊」二、三個月,且這些病人都是病情較「複雜」者,顯示醫師供給量過少,無法負荷病人需求。

話說回來,為何這些專科牙醫師人數越來越少?據新北市某大醫院牙醫師表示,因健保給付點數較低,牙醫師不願選擇從事根管治療,這就是雙北市根管治療現況。簡單來說,政府再不想出辦法、拿出對策,恐怕繼內、外、婦、兒、急診等「五大皆空」之後,又要發生沒有根管治療牙醫師的人力荒!

有點年紀或老一輩的人,其實都有類似經驗,以前不管到診所或醫院,牙醫師都會直接幫你根管治療,相較現在牙科診所的扭曲現象,莫非病患只能發思古之幽情,懷念當年便利的根管治療?

資料來源:https://tw.news.yahoo.com/%E7%A4%BE%E8%A9%95-%E5%81%A5%E4%BF%9D%E7%B5%A6%E4%BB%98%E9%BB%9E%E6%95%B8%E4%BD%8E-%E6%A0%B9%E7%AE%A1%E6%B2%BB%E7%99%82%E6%85%A2%E6%85%A2%E7%AD%89-160000636.html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