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年齡、遺傳 也會影響蛀牙(2019/1/7台灣新生報)

2019年1月7日 上午12:00

會導致齲齒形成的原因很多,日常生活中,一般來說,齲齒大致是由四種致病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它們分別是細菌,食物,宿主和時間,但根據三總家庭牙科提醒,像是年齡、遺傳、甚至是性別與地理等其他因素,對於蛀牙也有所影響。

雖然齲齒可發生於任何年齡,特別是乳齒結構與鈣化較差或較不成熟之餘,若是沒有無積極有效的預防措施,在短期內即可造成蛀洞,至於恆牙之齲齒,則會隨年齡之增加而嚴重,而乳齒會由於換牙卻隨年齡而淺少。

若是以性別來看,恆齒之齲齒盛行率女性均較男性為高,這主要是由於女性牙齒萌出較同年齡之男孩為早,因此暴露於口腔中受到之影響也較常所的關係,至於像是牙齒型態,結構或賀爾蒙之影響是否會導致齲齒在性別上之差異,仍有待進一步的研究,而乳牙在兩性間並無統計學上的差異。

齲齒之產生是否與遺傳基因有關,是一些學者有興趣的問題,有研究曾經調查齲蝕指數高低不同的若干家庭,發現父母有高齲齒指數者,其子女亦較高,父母為低齲齒指數者,其子女亦較低。

另外若是從服兵役之役男口腔檢查來,若是無齲齒之役男,其父母及兄弟亦有甚低之齲齒盛行率,其原因是由於遺傳基因或是同一家庭中飲食習慣及口腔清潔訓練相近的關係所造成,仍無法定論。

但從遺傳觀點來看,無論以同卵雙生或異卵雙生之兒童,彼此間相似性較非雙生兒童大甚多,此可能與出牙狀況與速度,以及飲食習慣有關之故。

由於地理環境的不同,雨量,溫度,日照度,水質等亦有所差異,像是美國西北部地區之齲齒盛行率最高,而中西部地區,西部地區與東南沿海一帶則居中,中南部最低,這可能於水與土質中所含之稀有元素相關,像是氟、硒、釩、鉬等已證實與牙齒抗酸蝕有積極的作用。

都會區或鄉村與齲齒發生與盛行率,從文獻來看可以發現,鄉村民眾之齲蝕指數一般較都市為高,但青少年及青年人口則是都市高於鄉村。

(記者戎宿安)

資料來源:https://tw.news.yahoo.com/%E4%B8%8D%E5%8F%AF%E4%B8%8D%E7%9F%A5-%E5%B9%B4%E9%BD%A1-%E9%81%BA%E5%82%B3-%E4%B9%9F%E6%9C%83%E5%BD%B1%E9%9F%BF%E8%9B%80%E7%89%99-160000531.html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