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20歲以後矯正牙齒來得及嗎?關於矯正牙齒的3個問題(2019/1/30 Heho健康)

2019-01-30

人類的最後一顆牙齒,是位於正常齒列的最後一顆牙齒,稱為智齒或第三大臼齒,通常會在18~20歲左右長出來,因此也會有些齒列不正的患者會產生超過20歲以後矯正牙齒來得及的疑惑。除此之外,有些齒列不症患者,也會擔心矯正牙齒後牙齒會鬆動,甚至老了比較容易掉牙齒,到底這些問題的答案是什麼呢?

關於矯正牙齒的3個問題

1.超過20歲以後矯正牙齒來得及嗎?

10~15歲正是人體快速生長發育的階段,這個時候骨骼還在生長發育,若在此時矯正牙齒,進行齒列的移動,所需的時間較短,而且成效也會比較好。而超過20歲以後,牙齒已經經歷乳牙換為恆齒,最後一顆智齒是否會長出來,也已成定數,這樣已經固定的口腔環境,還是可以進行牙齒矯正,只要沒有嚴重的牙周病,而且口腔的狀況良好,就可以進行牙齒矯正,並沒有特殊的年齡限制。

雖然超過20歲以上才進行牙齒矯正,花費的時間會比青少年時期久,但成年人較容易配合進行矯正器及牙套的配戴,達到矯正的目的,因此,不同時期進行矯正,各有其優缺點。此外,有些比較嚴重的齒列錯位,例如嚴重的戽斗,下頜前突而上頜前部卻後退,則須及早矯正,患者約在2~5歲就可以開始進行牙齒矯正。

2.矯正牙齒會讓牙齒容易鬆動?

矯正牙齒的人會產生這個疑惑,主要是因為在進行矯正牙齒的過程中,醫師須在患者牙面上安裝矯正器,並施加外力在矯正器上面,讓牙齒位移到整齊正常的齒列位置,牙齒在矯正期間所發生的鬆動是正常現象,等到矯正牙齒結束後,牙齒就會重新固定在矯正完畢的齒列位置上。而所謂的牙齒鬆動,通常是指牙齒不健康,牙齒在齒溝槽的水平活動程度超出了正常範圍。

3.有矯正過牙齒的人 老了比較容易掉牙嗎?

有些人誤認為有進行過矯正牙齒的人,老了比較容易掉牙齒。其實,老了掉牙的原因,通常是因為蛀牙或牙周病的問題所致,而牙菌斑、牙結石才是導致牙周病的關鍵原因,所以老了掉牙齒和矯正牙齒並沒有直接關係;但患者若在在戴牙套的時候,沒有注意口腔的衛生清潔,則牙齒矯正的確有可能間接影響患者掉牙的問題。

資料來源:https://heho.com.tw/archives/38324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