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人工關節和有心臟病的人 拔牙前別忘了讓醫師知道(2019/1/25 Heho健康)

2019-01-25

許多人都畏懼看牙醫,可能是害怕拔牙過程的疼痛,或是聽到牙科手術器械發出的聲音,產生莫名的恐懼感;但你知道曾換過人工關節或是罹患心臟病的人不能隨便拔牙嗎?如果真的拔牙,需要在拔牙前讓醫師知道,讓牙醫師在進行拔牙手術前做好萬全的準備,預防拔牙造成的後遺症。

換過人工關節的人 拔牙前要告知醫師
台灣社會已經進入高齡化社會,據統計55~65歲以上的人,約J有80%左右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根據健保局統計,一年大約有4000~5000名病患接受初次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及大約10000名病患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陽明大學牙醫系教授林元敏表示,國人罹患牙周病的比例很高,約有8成。而牙周病患者的牙周及口腔壁上存在大量的細菌。因此當裝有人工關節患者拔牙時,容易使造成堆積在牙周的細菌掉進血液,進入血液循環後,可能黏附到人工關節表面上,愈長愈多,造成人工關節慢性感染發炎。因此在拔牙前需提前告知醫師,才能給予抗生素預防感染。

心臟病患者 拔牙也要小心細菌性心內膜炎
除了進行過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的患者外,林元敏也提醒,牙周細菌也可能在拔牙時透過血液循環,引起細菌性心內膜炎,特別是身體虛弱、免疫力低的老年人是牙源性感染心內膜炎的好發族群。而安裝心臟瓣膜,畢竟是屬於外來物,所以容易發生免疫反應,再加上細菌感染的話,也容易造成心膜炎,需要在拔牙前告知醫師,提前施打抗生素。

而患者是半年內剛接受換心臟瓣膜或其他心臟手術的話,因服用抗凝血劑的關係,最好不要打麻藥和拔牙,避免傷口無法癒合。此外,有安裝心臟節律器的人,為避免牙科手術的儀器和手術器械,造成節律器不穩,也需要在拔牙前讓醫師知道,並在進行拔牙時全程監測心跳,血壓,掌握生理變化,避免危險。

 

文/黃聖筑

資料來源:https://heho.com.tw/archives/37668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