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齲齒不可輕忽 併發蜂窩性組織炎會要命(2019/1/9中央社)

2019-01-09 12:15中央社 台中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牙科醫師洪仲銳今天表示,罹患早期嬰幼兒齲齒的幼童,有少數會合併蜂窩性組織炎,如果沒有給予適當治療,甚至會產生敗血症致命,家長不要輕忽。

洪仲銳指出,一名2歲的女童上週開始食慾下降,近日更出現發燒及上嘴唇腫脹的情形,由媽媽帶來兒童感染科就醫,初步排除是病毒感染引起發燒,經會同兒童牙科診察後,確認是罹患早期嬰幼兒齲齒合併蜂窩性組織炎。

洪仲銳表示,女童經過住院給予抗生素治療,感染問題控制後,再將齲齒的問題處理好才出院。他同時為家長解說,以了解兒童口腔衛生的重要性,平時就要為小朋友做好口腔保健。

洪仲銳指出,早期嬰幼兒齲齒的小患者不少,但只有非常少數的兒童會合併蜂窩性組織炎,此時如果沒有給予適當治療,甚至會產生敗血症。

洪仲銳根據衛福部國健署最新的統計數據表示,在2011年國內3歲兒童齲齒率高達61%、6歲兒童高達79%。這項數據比2006年的還要高,國人蛀牙率持續居高不下,顯示雖然國民的經濟、教育水準越來越高,大家對幼童的照顧也越來越好,但對於幼兒的牙齒保健觀念仍停留在古老的「乳牙蛀掉沒關係、反正會換長成人牙」的錯誤觀念。

洪仲銳認為,齲齒會影響到乳牙的功能如咀嚼、發音、美觀和恆齒良好的萌發順序等,嚴重則會導致蜂窩性組織炎甚至全身性感染。小孩若罹患齲齒,家長可以找專業的牙醫師評估齲齒狀況,決定不同的治療方式,如補牙治療、根管治療及適當的牙齒復型等。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583075?from=udn-ch1_breaknews-1-cate9-new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