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膏擠滿一整條很NG!當心用太多牙齒反變更黑(2019/2/9元氣網)

2019-02-09 10:42科學的養生保健 林慶順教授

每次看到牙膏廣告裡一支牙刷擠滿一長條牙膏,就不禁搖頭嘆息:難道為了賺錢就需要這樣害人嗎?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在2019-2-1發布一份調查報告,標題是Use of Toothpaste and Toothbrushing Patterns Among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 United States, 2013–2016(兒童和青少年牙膏使用和刷牙習慣 – 美國,2013-2016)。

這項調查共納入5,157名3-15歲的兒童和青少年,結果發現,在3到6歲的兒童裡,約有四成過量使用牙膏。

過去數十年的研究已經證實,適量的氟可以保護牙齒,因此,絕大多數的牙膏都含有氟。可是,研究也一樣表明,過量的氟是會破壞牙齒的。尤其是在牙齒發育期間,攝入過多的氟會導致牙釉質結構的變化,例如變色和凹陷(氟斑牙)。 因此,CDC建議:(1)兒童在2歲時才開始使用含氟牙膏,(2)3歲以下兒童應使用米粒大小的含氟牙膏,(3)3到6歲的兒童應使用豌豆大小(0.25克)的含氟牙膏。

可是,這項調查卻發現,約四成的3到6歲小孩在用牙膏時,是擠了至少覆蓋半支牙刷的量。
由於6歲以下的兒童吞嚥反射還未發育完全,所以過度使用牙膏,會導致吞入過量的氟,從而造成氟斑牙。因此,做父母的一定要教導,甚至監管小孩,如何正確使用牙膏。

雖然這份調查報告是針對兒童及青少年,但事實上,成人也一樣有過度使用牙膏的問題。在Paxton Dental牙科診所的網站有一篇文章叫做The Dangers of Toothpaste,其中的兩句話是:「牙膏的過度使用已被確定會導致某些情況,例如牙釉質變薄和敏感性增加。 如果你被教導越多刷牙,牙齒就會越白,你就可能成為一個牙膏濫用者。」

在Harris Dental牙科診所的網站也有一篇文章叫做How much toothpaste should you be using,其中的一段話是:「由於牙膏在電視上的廣告,大多數成年人認為有必要覆蓋牙刷的整個表面。 但這實在是太多了。成年人只需要使用豌豆大小的牙膏來正確清潔牙齒。」

事實上,早在2005年,牙醫教授Thomas Abrahamsen就發表一篇論文The worn dentition–pathognomonic patterns of abrasion and erosion(磨損的牙列 – 磨損和侵蝕的病徵模式)。他說:「濫用牙膏的患者通常不喜歡他的牙齒顏色。這些人誤以為多刷牙,牙齒就會越白。但是,實際上相反的情況發生:隨著牙釉質變薄,牙本質越接近表面, 導致整體外觀變得更黑暗。如此,又惡性循環地導致進一步濫用。」

總之,在醫學界,正確的牙膏使用量,是沒有爭議的。所有正規的牙醫機構及診所,都是建議豌豆大小。但是,為什麼牙膏廣告卻偏偏要擠滿一整條呢?

資料來源: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68/3634627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