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外國人健保爭議 修法草案仍「躺」立院(2019/1/18 TVBS新聞網)

黃琲茹 陳宥翔 2019年1月18日 下午11:12

台灣的醫療水準高,費用又相對低廉,不少海外國人,如果有醫療需求,幾乎都把返台就診納入考量,健保署統計,每年約有8萬人,短期回台,復保又停保,總欠費金額超過5億元,就有立委提案修法,檢討整體制度,但去年提出的修法草案,至今仍躺在立院,等待朝野協商。

甲狀腺超音波照出異常,需要再追蹤,台商陳先生長年在大陸經商,這次為了年度體檢,專程搭機返台。

記者黃琲茹:「其實海外人士,專程回台就醫,不管是健保給付或者是自費檢查都有,像這家健康管理中心就統計,2018年海外人士回台檢查,這個人數占比是大約占了4.2%,而熱門的檢查項目,包含了腸胃鏡、心血管還有肺部檢查,都是重點項目。」

國泰健檢中心部長陳皇光:「在美國照一張X光,有的醫學院要收台幣8萬元,在台灣我們如果用健保給付,不到兩百元,台灣有第二個優點,因為我們台灣的醫療設備,還有醫療人員都比較多,所以我們在安排這些檢查的速度跟時間,都相當來得快,就是說他就醫的方便性很多。」

年前健檢的高峰期,大醫院的預約排程,幾乎天天客滿,原本每個月約600人預約,年前增加兩成,不少都是海外歸國。

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主任朱光恩:「那在台灣做內視鏡檢查,是非常便宜的,像在美國一個有麻醉的無痛的胃鏡,可能就兩三千元美元吧!那在台灣一套健康檢查,包括腸胃鏡的就兩.三萬台幣,所以這個價差應該是相當相當的明顯,那來台灣過年的,這些台商跟華僑,因為在台灣停留的時間不久,所以他們比較不會去選擇,需要很多時間來做術前準備的一些檢查。」

牙醫師:「還好嗎,會不會不舒服?」

除了海外國人,常做的身體檢查,牙科治療也是旅外國人回台,常做的就醫項目,以根管治療為例,台灣有全額健保給付,美國醫療費卻要5、6萬台幣。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商東福:「偶爾會有一些個案讓你覺得說,好像不太公平,可是我們必須要從整個來看,因為當時在立法,也是從整個來看,在二代修法的時候有做一些調整,就是說,我們希望說你回來,你不能我回來看完病,然後又出去,你可能要再三個月,才能夠辦,再停保。」

依照現行健保法規定,長年旅居國外且辦理停保的民眾,若是短暫回國,未滿3個月又要停保出國,依法得繳交3個月健保費,但2016年6月起,健保全面解除鎖卡制度後,不論民眾是否欠費都可就醫,因此有旅居海外國人,回台辦理復保後,未繳清積欠的健保費,仍享用健保資源,對於在台灣繳保費的人來說,似乎不公平。

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可以辦理停復保這樣子的規定,也導致社會觀感不好,很多人停保之後回國來立刻要看病,根本的解決之道是不應該有停復保的規定,只要具有中華民國國籍的身分,在全民健保的強制納保範圍之內,都應該要納保。」

對此,立委提案修法,研擬未來只有失蹤人口、政府人員因公駐外、遠洋漁船人員,才可辦理停保,其餘海外國人,只要有戶籍,就必需繳健保費,如留學生、僑民等,即便要長期出國也不可停保,直到出境滿2年,遭到戶籍除籍後才能退保,但相關的修正草案,至今仍躺在立法院,有待朝野協商。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商東福:「像現在你聽到的事情,其實在兩年前,106年5月的時候,就有立法委員在立法院提出,大家會關心說,這個法怎麼躺在那裡,其實它並不是躺在那,它是按照程序,本來就是因為沒有定論,沒有共識,所以就要朝野協商嘛!」

台灣健保便宜好用,不該被當成「吃到飽」,怎麼讓真正需要的人,都能得到保障全民健保的整體制度,真的該好好的通盤檢討。

資料來源:https://tw.news.yahoo.com/%E6%97%85%E5%A4%96%E5%9C%8B%E4%BA%BA%E5%81%A5%E4%BF%9D%E7%88%AD%E8%AD%B0-%E4%BF%AE%E6%B3%95%E8%8D%89%E6%A1%88%E4%BB%8D-%E8%BA%BA-%E7%AB%8B%E9%99%A2-151219064.html




Comments are Closed